【資料庫試用】中國近代中文報紙全文數據庫-小報(1897~1949)

  • 2019-06-04
★ 資料庫簡介 ★
所謂“小報”,是指1897-1949年期間的江浙地區曾經出現一批數量龐大、有廣泛讀者、內容以休閒趣味為主的小型報紙,這些小報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義和史料價值。與申報、大公報等大報相比,小報從版面而言偏小;從內容上看,則偏重休閒娛樂,如小說、隨筆、小品、影劇動態、花邊新聞、市井八卦等等。小報的優點在「能記大報所不記,能言大報所不言,以流利與滑稽之筆,寫可奇可喜之事。」因此在銷量上,其實小報並不遜於大報,歷來也有很多文人、作家替小報撰稿,使小報成為展現市井百態的萬花筒,構築出了近現代中國對通俗文學與現代都市的集體想像。

小報分為4輯,共約400餘種。

◎館藏豐富 收錄全面
中國近代小報數量巨大,主要藏於上海圖書館。《全國報刊索引》依託豐富館藏,同時匯聚各地資源,收錄小報近千種,將珍稀資源悉數呈現。
◎內容廣泛 各具特色
小報內容涉及廣泛,涵蓋新聞性的社交報導,藝術性的文學作品以及娛樂性的花邊消息等。獨具特點,各有風格,形成小報界千姿百態的局面。
◎擴充史料 拓寬視野
《中國近代中文報紙全文數據庫─小報》(1897~1949)的推出,讓塵封、分散的小報以數據庫刑式齊集在一起為使用者提供服務,對近代中國的城市文化、社會生活、通俗文學等研究領域多有助益,能夠進一步拓展研究者的視野。
◎介面簡約 方便精準
全新的《全國報刊索引》網路服務平台,提供每版報紙的目錄以供查詢,一系列人性化的功能令使用者的檢索變得方便精準。


★ 試用時間:即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