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」升級成功,開始提供「個人帳號」申請,可於校外連線使用,歡迎師生多加利用。

  • 2016-02-16
  • RulingDigital
名  稱: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 - V.3.2版。 網  址:請點擊我。 使用路徑:圖書館首頁 → 電子資料庫(首頁左邊ICON) → 輸入EMAIL帳密認證 → 點擊「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」。 帳號密碼:校內使用時,無須帳密;若需要使用個人化功能或於校外連線使用,則可另外申請「個人帳號」,以此帳密登入使用,請先下載「文淵閣四庫全書 - 個人帳號申請表」。 簡  介:本資料庫已於2016年1月升級為V.3.2版,並新增「個人帳號」申請服務,可透過此帳號直接於校外連線使用。V.3.2版新增的功能如下: 1.增強列印功能,可將頁面放大列印。 2.新增四庫工具書:由專家選出九本常用字典,分別是經部小學類的《說文解字》、《說文繫傳》、《重修玉篇》、 《五經文字》、《九經字樣》、《類篇》、《康熙字典》、《重修廣韻》、《集韻》。這些字典附有文字解釋和讀音(反切),用戶遇到不明白的字,可以利用字典功能,即時查閱,便能知其釋義和讀音。 3.新增分類詞條輸入:包括中醫類詞條24,555條,人物類詞條138,191條,地理類詞條61,238條,可獨立查閱有關詞條。 4.新增在全文檢索的檢索範圍內新增圖像標題檢索(47,273條)及圖像文字檢索(28,162頁)。 5.新增粵語/國語發音:用戶可在點選文字後按滑鼠右鍵, 選擇「粵語/國語發音」;或在「其他工具」的「中華古漢語字典」及「粵語/國語發音」輸入文字,查詢讀音。 操作手冊:→ 中文 ← 注意事項: 一、安裝CLIENT端程式:第一次使用前,請先安裝CLIENT端程式;若曾經安裝過,請先移除舊版,再重新安裝新版CLIENT端程式。 二、啟動程式後,請先檢查畫面右下角是否顯示「Ver.3.2 Build 1.0.3.292」(請參見下圖①);若是,則繼續下一個步驟;若非,請重新第一個步驟。 三、校內連線使用時,直接點選「IP登入」,即可使用;若需要使用個人化功能或於校外連線使用時,輸入已申請成功之個人帳號與密碼(請參見下圖②③),再點擊「登入」按鈕(請參見下圖④),即可登入系統。 四、承三,若無法登入時,請檢查IP是否設定正確,正確IP為「120.101.67.92」。 請遵守出版單位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,並限於個人學術研究或教學目的使用,不得有商業行為以及連續、大量、有系統的下載檔案,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