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数据库试用】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-小报(1897~1949)

  • 2019-06-04
★ 数据库简介 ★
所谓“小报”,是指1897-1949年期间的江浙地区曾经出现一批数量庞大、有广泛读者、内容以休閒趣味为主的小型报纸,这些小报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义和史料价值。与申报、大公报等大报相比,小报从版面而言偏小;从内容上看,则偏重休閒娱乐,如小说、随笔、小品、影剧动态、花边新闻、市井八卦等等。小报的优点在「能记大报所不记,能言大报所不言,以流利与滑稽之笔,写可奇可喜之事。」因此在销量上,其实小报并不逊于大报,历来也有很多文人、作家替小报撰稿,使小报成为展现市井百态的万花筒,构筑出了近现代中国对通俗文学与现代都市的集体想像。

小报分为4辑,共约400馀种。

◎馆藏丰富 收录全面
中国近代小报数量巨大,主要藏于上海图书馆。《全国报刊索引》依讬丰富馆藏,同时汇聚各地资源,收录小报近千种,将珍稀资源悉数呈现。
◎内容广泛 各具特色
小报内容涉及广泛,涵盖新闻性的社交报导,艺术性的文学作品以及娱乐性的花边消息等。独具特点,各有风格,形成小报界千姿百态的局面。
◎扩充史料 拓宽视野
《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─小报》(1897~1949)的推出,让尘封、分散的小报以数据库刑式齐集在一起为使用者提供服务,对近代中国的城市文化、社会生活、通俗文学等研究领域多有助益,能够进一步拓展研究者的视野。
◎接口简约 方便精准
全新的《全国报刊索引》网络服务平台,提供每版报纸的目录以供查询,一系列人性化的功能令使用者的检索变得方便精准。


★ 试用时间:即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止。